第06:贤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直击2019奉贤科技节:~~~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击2019奉贤科技节:
体验科普的奇妙力量
  □记者 张莉莉 实习生 刘润豪

  5月19-26日,作为上海科技节板块之一的奉贤科技节活动相继开展,在这场为期一周的科技盛宴中,不仅有新奇的垃圾分类展出,有来自多个领域的行业大咖为奉贤经济科技发展提供咨询服务,有专家提供各类科普讲座,还有在展会现场上演的各类互动体验。主题为“强自科技 美在科技”的科技节,让奉贤人民感受到了科技的奇妙力量。

  在区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科技节,不仅仅能提高全区居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更是一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展现奉贤区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科普盛宴。

  垃圾分类还能互动

  “加油,他快拼好了。”“这块应该摆在这里。”在百联南桥购物中心,5月19-26日期间,过路行人总不时会在一楼的展区前驻足,原来,这里是垃圾分类互动科普展的展台,“选手”们摆弄着手中的益智拼板。此次垃圾分类科普展提供了四套与垃圾分类内容对应的互动拼板,参与的小朋友们脑洞大开,互相比拼速度。

  一旁的触控展台也吸引了孩子们的驻足,其中生活垃圾分类小游戏、生活垃圾连连看小游戏、AR展示生活垃圾产量的对比等项目,都让孩子们玩耍的同时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作为此次科普的一项重头戏,奉贤科技节引入了市科普事业中心垃圾分类互动科普展,地点就设在百联南桥购物中心,展项采取了多点触控展台、轨道透视以及AR等当前较先进的展示技术,同时融入了多项体验游戏和互动项目,能为观众们呈现科技带来的不同感官体验。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拼板,小游戏,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环保知识,回家能更好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家住附近的王先生带着儿子前来体验益智拼版后,高兴地说道。

  “有细心的小朋友还指出了生活垃圾分类小游戏中的一个错误,干电池应该属于有害垃圾,而游戏程序中却将其归类错了,相信孩子们对其印象也会更加深刻。”展台的讲解员说道。

  慢性疾病如何预防

  “哪怕平时工作很忙,也要挤出时间来听这一类科普讲座。”5月23日,市民王女士来到了“慢性病预防策略”为主题的讲座现场,与来自普陀区中心医院的医师张莉进行了互动。

  吸烟、过量饮酒、身体活动不足和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是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因素,张莉在讲座中向听众们介绍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预防以及治疗措施。

  在庄行镇家门口也能听到如此专业的讲座,令市民王女士很满意。“虽然网上也有一定的健康类科普,但面对面的互动方式更直白地向受众传递了知识,市民们也更乐意参加。”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蔬菜的颜色也藏有秘密?来自青浦现代农业园区的赵子刚为海湾旅游区的居民们讲述了如何读懂蔬菜颜色的健康密码,揭开了蔬菜颜色下的秘密。“绿色的优于无色的,深色的优于浅色的,彩色的优于绿色的。”赵子刚介绍道,不论是医疗保健还是化妆品、纺织业都离不开植物色素的应用。

  “大数据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网民数量居世界之首,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也位于世界前列。”在5月21日的讲座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蒋文蓉作《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科学思维》讲座,带大家认识大数据时代,讲解网络科学思维和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风险与网络安全措施。

  同时,区科委副主任(挂职)刘波在奉浦社区书院讲述的《数据点燃智慧之火》,也迎来众多观众听讲。

  咨询服务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专利价值的评价标准应从技术、法律、经济三个角度进行评价,专利价值的挖掘不仅是对自身产品的专利布局,也是针对竞争对手专利的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需通过技术价值、法律价值、经济价值、专利运营和维权来实现。”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叶诚的讲解,令在场市民受益匪浅。

  5月20日,第十一届上海青年咨询论坛于奉贤悠口工业园区举办,此次也是上海资讯业行业协会首次将青年咨询论坛落地到区,旨在为奉贤经济科技发展提供咨询服务,探索“区会联动”新模式。

  在3个多小时的论坛期间,4位年轻的上海注册咨询专家从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与资本有效嫁接的角度,分享了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发展与如何自我保护的真知灼见。同时,奉贤区3家创新创业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以及应用场景。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民平分享了关于技术创新成果与资本的法律嫁接的相关要点,“只有掌握了核心专利,才能在科技领域有话语权。”吴民平介绍道,资本嫁接过程中需要法律风险防范,面对业绩对赌,技术企业可能面临严重的经济风险,甚至丧失企业控制权。

  “知识产权贯标是长期战略,对3年一个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复审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增长性、保护和拓宽公司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空间、促进公司创新能力的显化,满足创新性指标、科研管理制度都是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林建永介绍,除了科研管理,知识产权贯标更多的是长期作用。

  论坛上,上海图书馆(科技情报所)副研究员路炜指出知识产权分析应贯穿于科技产业全过程,“专利丛林的外在表象在于数量增长、区域流动、密集网络。知识产权评议的特点在于其综合性、针对性、目的性。”路炜介绍,对知识产权相关信息情报进行综合研究,综合项目需求实施各项评估,以及论证后提出对策建议,才是服务规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贤城法治
   第06版:贤城聚焦
   第07版:综保区
   第08版:古华风
体验科普的奇妙力量
上海奉贤报贤城聚焦06体验科普的奇妙力量 2019-06-11 2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