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社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桥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居民自治
~~~南桥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居民自治
~~~南桥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居民自治
~~~南桥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居民自治
~~~南桥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居民自治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约定”约出和美家园
南桥镇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居民自治
正阳二居的美丽约定巡查
  □通讯员 杨 珺

  这几天南桥镇新悦居委新民旺苑小区正在“算星”,什么星呢?原来是对社区家庭遵守“美丽约定”的情况进行“五星评定”,比如每户每季一次一小时以上参与小区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做到的增加一颗星,反之则扣除一颗星。居委会还对评定结果进行了公示,并按照星级实行奖惩。这是该小区今年试点开展社区“美丽约定”以后推出的一项特色内容,通过这一方式,让居民们真真切切地有了“小区主人”的感受。

  2019年,南桥镇在各村开展“美丽约定”的基础上,在全镇11个居委的12个小区试点推广居民区“美丽约定”。对于“美丽约定”的条目,居民们有话要说:创建常态落实,小区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回收,外来人员管理,文明饲养宠物,邻里和谐相处,违章违建拆除,车辆定点停放,丧葬祭扫文明,店铺守规经营……针对小区里存在的各种问题,居民们积极献言、反复讨论,一份份“美丽约定”逐渐成型,成为大家普遍遵守的居民公约。

  有了约定,怎样才能有效落实呢?正阳二居莱茵之恋小区成立“美丽约定”执行小组,建立楼组评比机制,由志愿者团队每月定期检查约定条目落实情况进行积分,按积分进行分级奖励,并在年终的业主代表会议上公布检查情况。该小区还设立了“违约举报制度”,利用小区、楼组自治金设立专项经费,居民可向居委会(物业)举报违反“美丽约定”的现象,拒不改正的居民,将不得享受当年度的各项小区楼组、家庭评比类福利和奖励。

  小区里的绿化带总是坑坑洼洼,银河居委庙泾新村小区选择将小区绿化带“承包”给居民。绿化带被分成小块,每块的显眼处树立“绿化掌门人认领牌”。居委会通过志愿者每周对承包情况进行督查评分,并用小区自治金设立奖励基金,用考核积分兑换奖励。承包人们干劲十足,一株株茶花、月季等漂亮的植物取代了“秃子绿地”,大家骄傲地说:“现在绿化带的绿化补种好了,一年四季可以看景色,而且我们自己进行包干管理,再也没人毁绿种菜了。”精心维护的花草是最佳的宣传,让更多的居民心动起来。一时间,认领小区绿化成为了新时尚,目前已有20位居民承包绿化面积达382平方米,美丽的绿化带也让居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朝阳居委的朝阳新村小区外来租户众多,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小区租户垃圾不分类,随意丢弃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根治这一顽疾,朝阳新村放出了“大招”:要求外来租户签署承诺书,遵守小区美丽约定,做好垃圾分类,在此基础上才能办理居住证。

  12个小区,12份“美丽约定”既是居民之间的一种道德和行为约束,也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一份期盼。2020年,南桥镇将进一步向全镇各小区推广“美丽约定”,让更多的小区行动起来,约出更加和谐美丽的新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最美街区
   第06版:贤城法治
   第07版:综保区
   第08版:古华风
“美丽约定”约出和美家园
“假日学校”耕耘三尺讲台
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忆红居”揭牌
立足本职 创新机制 强化服务
奉贤警方侦破一起异地盗刷手机钱款案件
上海奉贤报社会视窗04“美丽约定”约出和美家园 2019-12-10 2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