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社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教师李逢凤
“假日学校”耕耘三尺讲台
  □通讯员 阮 敏

  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金汇镇泰绿居委也有“一宝”,那就是八旬有余的退休教师李逢凤。虽说她离开高中语文教学岗位已有20余年,但几十年的教学生涯让她对学生充满了爱。退休后,她发挥余热重新“上岗”,回到故乡开办“假日学校”,义务担当志愿教师,用爱心和奉献继续耕耘三尺讲台。

  开办“假日学校” 打造社区课程

  李逢凤是上师大63届大学生,后分配到黄浦区某中学任教。1966年,她响应祖国号召,离开了繁华的上海到急需人才的陕西省宝鸡市,支援当地的教育事业,这一去就是42年。

  40多年过去,重返家乡后的李逢凤一刻也未忘记自己教师的身份。2013年,李逢凤和自己的老伴忻贤钦看到所定居小区内部分双职工家庭的孩子面临寒暑假“看护难”的问题,就和小区所在居委会商量,想借用居委的一间活动室为小区的孩子们开设免费的“假日学校”,在每个寒暑假招收6-12岁的孩子,由他们夫妇俩一起义务担当志愿者老师,每周一、三、 五、六全天为孩子们上课。“假日学校”上午为上课时间,下午为阅读、看报等文娱活动时间,除开设书法、舞蹈、乐器、巧手编串珠、绿色小植物养殖、围棋、街舞等课程外,每年都会开设“道德礼仪”“说家风道家训”等特色课程,向孩子们宣传文明礼仪知识、教他们学说上海话,至今已坚持了好几个年头。

  最初,授课老师就只有李逢凤夫妇俩,每到寒暑假,都能看到她和老伴忙碌的身影,但两位都已80岁高龄,随着孩子的增多,难免有点力不从心。经过筛选,家委会的20名代表担任“假日学校”的志愿者,轮流值班,全程负责场地清洁、维持秩序、保障安全等工作,确保看护“无死角”。开办至今,学员从最初的 6人发展为现在的近30人,深受小区居民的欢迎。 

  助力“道德讲堂” 热心公益活动

  2014年4月,金汇镇招募文明城区志愿者讲师,李逢凤得知后主动请缨,考虑到那时她已年过七旬,工作人员婉言拒绝她的请求,但李逢凤的真诚和坚持最终感动了工作人员,她说:“虽然我76岁了,但身体还很棒,我曾当过中学语文老师,很想发挥特长,为奉贤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点事。”4月底,李逢凤就接到有关“文明礼仪”的上课通知后,二话不说,第二天就把厚厚的手写稿交到镇里。看到手稿的刹那,工作人员忍不住赞叹:那么短时间,工工整整的几页手稿,有道理、有事例、有典故,一看就经过了精心准备,这么大年纪了,真是不容易。随后的每一次“文明礼仪”道德讲堂上,为了让讲课更精彩,她都会根据听课对象有针对性的选择宣讲事例,她常常翻阅《弟子规》《三字经》等书籍,还和老伴探讨交流。由于她的精心准备,她的课上从不冷场,气氛活跃。

  她还时常参加“梦想1+1”、为社区敬老院表演节目等公益活动。作为金汇镇泰绿居委党建微家掌门人的李逢凤,发布了“党员公益坊”项目清单,清单里不仅包括了青少年服务、为老服务等项目,还有面向社会的助残服务、社区救助帮困服务等公益项目,总共20多项。通过志愿者、讲师等多重载体延续着自己的教师梦,关心着更多需要关心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最美街区
   第06版:贤城法治
   第07版:综保区
   第08版:古华风
“美丽约定”约出和美家园
“假日学校”耕耘三尺讲台
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忆红居”揭牌
立足本职 创新机制 强化服务
奉贤警方侦破一起异地盗刷手机钱款案件
上海奉贤报社会视窗04“假日学校”耕耘三尺讲台 2019-12-10 2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