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贤城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同理心 妥善化解一起恋爱纠纷
  【案情简介】

  前不久,中年妇女张某来到司法所接待窗口,要求人民调解员帮助调解其儿子陈某与女友李某恋爱纠纷。

  张某的儿子陈某于去年初与李某相识,两人迅速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双方不顾父母反对同居在一起,从恋爱到同居两人相处的时间不过3个月左右。后来父母感觉两人相处不错而且年纪也大了,就不再多说什么,还给了女方3万元作为彩礼。又过几个月的时间,张某觉得时机成熟,就想着要商量结婚,可儿子陈某的几句话让她大吃一惊,原来陈某的女朋友李某怀孕3个月了,但经过医院检查发现胎儿有畸形可能,陈某想要把胎儿打掉,而李某想把胎儿留下,双方因此事争吵不休,双方关系也一度面临危机。现在李某吵着要分手,儿子陈某也因此郁郁寡欢。

  【调解过程】

  人民调解员初步了解情况后分析认为,这是一起恋爱纠纷案件,想要处理好这个案件,必须深入了解陈某和李某的真实想法,因此调解员和张某约定来聊一聊。

  周末,张某带着陈某和李某来到司法窗口,调解员请他们坐下慢慢说。陈某觉得这胎儿不能要,现在家里生活条件还不允许他们养孩子,况且还是个有问题的胎儿,要求李某赶紧打掉。而李某坚决反对,她认为胎儿一定要留下。

  此次,调解员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调解员首先与陈某谈话,陈某觉得李某的这种行为是对家庭、对孩子、对自己很不负责的行为。她这样做只会加重家庭负担,而且两个人因为这件事情现在的关系已经很难走下去了,如果李某坚持要分手那也只能分手了。听了陈某的话语,调解员语重心长的说:“看得出你对这件事情也十分苦恼,从理性的角度出发你没有错,如果胎儿确实存在畸形的问题,大部分情况下确实应该打掉,毕竟这是影响两个家庭的大事情。但是你也要理解女朋友,毕竟初为人母,遇到这种情况她心里也一定很难过,你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理解。”接着,调解员又和李某交流,李某表示自己怀孕期间陈某什么事都不做,也不会照顾人。怀了宝宝以后对她的态度更是冷淡,整天一个人闷在房间里不说话。现在检查结果出来不怎么好又让她把孩子打掉。调解员听了以后说道:“我知道你很不容易,也很勇敢,你一定特别地喜欢孩子,但你也要考虑男朋友的感受,他的家庭并不富裕,如果你硬是把这个胎儿留下来,一定会对双方的家庭不小的经济压力。你还年轻,养好身体,到时候你们还可以再生一个。”听了调解员分析,李某有所触动。

  最后,调解员又和张某聊了聊,张某上前向调解员了解了陈某与李某的情况,又向调解员询问到,如果两个人分手了,给出去的彩礼、俩人交往期间陈某给李某买的首饰等物品是不是也能要回来?关于彩礼,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规定返还彩礼有以下情形的可以要求返还彩礼:(1)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2)男女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返还彩礼;(3)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也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返还彩礼。但两人恋爱期间赠送的首饰等是陈某为了增进两人感情而赠与李某的,属于赠与的行为,一般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听了调解员解释,张某恍然大悟。 

  【调解结果】

  最终,在人民调解员劝说下,陈某和张某两人的关系有了一定的缓和,两人商量再去做一次孕检,再做打算,陈某表示自己也会积极面对问题,不再逃避。李某也表示理解陈某,回去再考虑商量。一家人对于调解员给予的帮助表示十分感谢。

  该案是典型的恋爱纠纷。能够调解成功,调解员运用三大方法:仔细倾听,认真分析;激发同理心,寻找双方契合点;对症下药,晓之以法动之以情。(谢阳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最美街区
   第06版:贤城法治
   第07版:综保区
   第08版:古华风
优化营商环境 责无旁贷
羁押必要性审查 保障区域民营企业发展
图片新闻
激发同理心 妥善化解一起恋爱纠纷
装修时购买水管要小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上海奉贤报贤城法治06激发同理心 妥善化解一起恋爱纠纷 2019-12-10 2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